close

從懷孕到現在

算算也6個月左右了

真正感受到胎動的時候應該是在4個多月的時候

某次站著吃東西

突然感覺肚子好像有什麼東西在滑動

一開始真的會像其他孕媽咪說的

以為是腸胃在蠕動 哈哈

後來晚上躺在床上準備睡覺

那個滑動的感覺又出現了

我才想起二姊曾經跟我說

孕初期的胎動會很像是有東西在肚子裡面滑過去

 

小心翼翼地把手放在肚皮上去感受小寶貝的動作

那一刻真的覺得很微妙

以前身邊的朋友懷孕

都會問我要不要摸看看他們的肚子

那時候會覺得很恐怖喔

再親近的的家人我都不敢摸

但是今天是自己的小孩

而且活脫脫的就在自己的肚子裡面翻動

覺得世界真是奇妙

為了更加確定Eden在我肚子裡動次動的感覺

立馬上網找了一些有關於胎動的文章

 

初期胎動  16~20週

原來大約在16~20週的時候

才會慢慢開始感覺到胎動

不過可能是因為寶寶還小

動的幅度不怎麼大

所以感受才不明顯

一般都會覺得好像是好像是剛吃飽腸胃在蠕動的感覺

也有人形容像是小魚在肚子裡面吐泡泡啵啵啵

真心覺得這個形容真貼切

小寶寶在媽媽肚子羊水裡面

的確就像小魚生活在水中 cute~

不過如果有媽咪已經生過一、兩胎了

初期胎動感受度可能會比較高

也會比較早感覺得到胎動

我想這應該跟經驗值有關係吧 

就像很多新手爸媽一樣

總是要有了小孩

才會有分享不完的媽媽經爸爸經

但這也不一定

畢竟每個人感受程度不同

 

順帶一提的是

很多第一次懷孕的媽咪會把腹部的腹主動脈的跳動感覺是寶寶的胎動

像人妻我就是這樣

當我第一次發現到Eden的胎動

每天晚上睡前

都會成大字型躺好

然後把手放在肚子上觀察Eden有沒有動

那時候就常常把腹主動脈的跳動當成是胎動或是小寶寶的心跳

然後就很開心地叫大男孩一起來感受"胎動"跟"心跳"

我還記得有一次不小心在保養廠跌倒

那天晚上肚子就有點小小不舒服

我就一直摸肚子擔心Eden在肚子會不會有影響

那天一直覺得"心跳"很微弱

擔心到睡不著˙

隔天一早立馬衝醫院掛號

後來才發現那根本不是寶寶的胎動跟心跳

那是人妻我本人的腹主動脈在跳

真是傻眼貓咪

我擔心我自己的腹主動脈一個晚上..

到現在我還不敢跟大男孩講這件事情

不然我應該會被他笑到Eden結婚生子還在笑

 

中期胎動  21~31週

當孕期進入20週之後

胎度感受度會比之前高很多

應該是跟寶寶成長速度有關係

一來是寶寶變大變強壯了

再來是寶寶"練舞功"的力道也變大了

相對的感受也會比較明顯

次數也會比較多

另外寶寶也會看媽咪在做什麼事情給反應喔

如果覺得寶寶胎動不明顯

要嘛就是他正在睡覺

要嘛就是寶寶肚子餓了

這時候可以輕輕地拍拍肚子或是適時地吃點小東西測試寶寶的反應喔

通常媽咪吃飽喝足後

寶寶在肚子裡的反應也會明顯

 

 

後期胎動  32週~分娩

隨著孕期週數成長

胎動的感受已經不是像之前那樣只是感受寶寶在肚子裡面運動

寶寶越來越大後

肚子裡面羊水的空間對於寶寶來說會越來越少

可活動的範圍相對已經沒有那麼大了

所以這時候寶寶如果有比較劇烈的動作的話

隔著肚皮就可以知道寶寶現在可能在做什麼喔

例如這樣   O口O!  (⊙ˍ⊙) 

照片來自https://read01.com/6G7AGB5.html#.W04EBtIzaUk

或是這樣 (@~@)   Σ( ° △ °|||)︴

照片來自https://kknews.cc/baby/4qpqj9x.html

 

 

我第一次看影片的時候

表情是這樣-->

媽阿  嚇到我

但不要懷疑

真的是像這樣

只是凸起程度問題

而且聽身邊已卸貨的媽媽說

到了孕後期的時候

寶寶在肚子裡面就會跟人互動

有時候可以輕輕拍拍肚子左邊或右邊

寶寶會隨著你拍左邊或右邊來的左右壓車喔 「奸詐表情狗」的圖片搜尋結果

 

胎動除了讓媽咪感受小生命在肚子裡面外

它也是幫忙監測寶寶在肚子裡是否安好的依據之一喔

 

如果在一定的週數內

寶寶胎動一直不明顯

或是胎動次數有突然減少的狀況

1胎兒生長遲滯

胎兒的體重與懷孕週數不合,或生長速度太慢,為「胎兒生長遲滯」,胎動可能較正常的胎兒少。

2臍帶壓迫

當胎兒的姿勢或孕媽咪的動作造成臍帶受到壓迫,可能導致胎兒缺氧、缺血,減少胎動。許醫師指出:「只要改變姿勢,讓臍帶沒有受到擠壓,即會慢慢恢復正常,可先觀察、別太過緊張。」

3胎盤功能不佳

胎盤的作用包括氧氣交換、提供胎兒營養物質、排除代謝物等,因此,胎盤功能的好壞影響胎兒的健康狀況。若胎盤功能不佳恐造成胎兒生長遲滯,降低胎動的頻率。

4胎盤剝離

一旦胎盤出現剝離,由於無法交換氧氣與排除廢物,恐導致胎兒缺氧,造成胎動減少、胎兒心跳減速,甚至引發生命危險。至於胎盤剝離的症狀包括子宮收縮而出現劇烈腹痛、有時會合併大量出血。


 

 

 

 

 

 

 

 

 

 

 

 

 

資料來自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3&id=5879


另外如果有胎動減少或是突然完全沒有胎動的狀況

可以輕輕拍拍或推推肚子來測試寶寶的反應

如果長時間都是維持這樣的狀況

建議還是趕快看醫生比較安全

 

但如果寶寶在肚子裡面突然有激烈的胎動之後卻靜止了

輕拍輕推肚子也幾乎沒有反應

有可能是寶寶被臍帶纏住或是其他什麼危險的狀況導致寶寶處於極度不舒服的狀況

這時候建議媽咪趕快看醫生比較妥當

 

不過如果寶寶短時間沒有動也不用每次都過於擔心

因為寶寶可能正在媽咪肚子裡面安穩的睡覺喔

孕媽咪太緊張的話

也是會影響寶寶在肚子裡的心情的

 

我自己大概是再19~20週左右的時候

逐漸發現胎動次數比較多

感受也比較明顯

特別是某幾個時候

例如 : 剛吃飽或是晚上睡覺之前

20週之後幾乎2~3個小時就會一次

有時候輕輕的像在伸展或是揮揮手

有時候感覺他在上下翻滾

但最好笑的是

Eden每次都喜歡在我坐著的時候

或是我褲子太緊的時候

一直踢我的膀胱==''

一開始我都擔心是不是因為我坐著的時候去壓到他

我只能不斷的喬位置

甚至是用癱坐的方式

Eden的反應才不會那麼大

 

除了睡前外

剛吃飽血糖上升寶寶的反應也會比較大喔

有時候下班回家洗完澡

也會放點音樂給Eden聽

不同的音樂會有不同的反應

節奏感越明顯

Eden的反應也會越大

雖然我不知道小寶貝喜不喜歡

可能要等他出生後問問他才知道了 哈哈

有空的時候我最喜歡把手掌心放在肚臍周圍的位置

安靜的感受小寶貝

生命真是奇妙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驚喜

Eden寶貝

媽咪和爸比期待卸貨那一天你哇哇大哭的樣子

在那之前要乖乖地在媽咪肚子裡健康長大喔

爸比媽咪愛你

 

 

 

 

 

 

 

 

arrow
arrow

    寶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